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水产养殖病情监测技术培训班在青海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8-15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提高全国水产养殖病情监测、疫病防控技术水平,提升全体系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履行好《农业技术推广法》《动物防疫法》赋予我们的职责,8月8日至9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青海举办了全国水产养殖病情监测技术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级水产技术推广(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的相关人员,约250人参加了培训。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党委书记张锋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青海省农牧厅党组成员、首席兽医师孙应祥到会致辞。

  多年来,经过全体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人员不懈努力,我国水生动物疫病监测机制进一步健全、监测工作的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水产健康养殖和渔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能力不断提高、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工作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培训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疫病监测工作重要性认识,疫病监测结果准确与否关系到全国水生动物卫生状况评估、政府部门对形势的判断和疫病研究方向的确定等,全国的大数据靠各省、市、县、点的监测数据支撑;在监测过程中严格按照《测报技术规范》要求,确保其具有代表性;准确使用《测报信息上报系统》,确保信息上报及时准确;要强化对测报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其诊断病害的准确性;强化对测报结果的分析,做好预警预报;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实施方案》要求,强化对国家级、省级及重点苗种场的监测,规范采样,确保检测结果有效;对出现阳性样品的监测点,要及时指导其对阳性样品同池(或区域)的养殖对象进行隔离并限制流通,必要时应依法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病原溯源工作,并将调查和处理结果按要求上报。

  培训班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疫病防控处李清处长介绍了近年我国水产养殖病情状况及开展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思路,华中农业大学陈昌福教授、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陈辉研究员、东海水产研究所张东研究员、苏州捷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胡苏吉工程师分别对我国主要水产养殖疾病简介及防控技术、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程序、国外水产养殖概况及发展趋势、测报信息系统的操作使用以及电子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在水产养殖上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培训,达到预期效果,受到了参训人员的高度赞扬。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