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视察总站学会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18-07-30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 水产学会打印

  7月19日至20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到云南省元阳县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和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保护与开发工作期间,专程到我站会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视察,受肖放站长(秘书长)委托,刘忠松副站长带队在示范基地向陈豪书记进行了汇报。

  刘忠松介绍,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工作,韩长赋部长曾到哈尼梯田实地调研并多次作出批示。遵照韩部长批示,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迅速响应,在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的指导下,成立了以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为组长的专家咨询组,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校,联合云南省农业厅、红河州政府、元阳县委县政府和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立了政、产、学、研、推、用“六位一体”的联合推进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工作。目前,在各单位团结一心,通力合作下,通过加强配套水产种业建设、构建技术支撑体系、加强技术模式试验与示范、助力哈尼梯田品牌建设、协助组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产业配套服务,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3900户、160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刘忠松表示,下一步,总站学会将继续按照农业农村部部署和云南省要求,深入推进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健康发展和产业扶贫,做实做好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工作,努力把哈尼梯田打造成生态农业绿色发展的中国样板。

  陈豪强调,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是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好这笔宝贵财富,使其焕发出更加璀璨光彩,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新时代“考题”。要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保护优先,把哈尼梯田农耕文化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在传承保护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一代代传承下去。要以哈尼梯田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古朴村落为形,扎实推进哈尼梯田农耕文化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弘扬、农民创业创新融为一体,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要坚持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企业的市场化优势,建立共保共建共享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抓住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机遇,弘扬好哈尼四季生产调等民族乡村传统文化,让千年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气象。

  刘忠松一行还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元阳县农业局、元阳县水利局、元阳县梯田管理委员会等单位探讨了哈尼梯田田埂维护技术方案,察看了呼山众创集装箱养殖情况,了解了元阳县水产良种场建设进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