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培训班在上海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19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加快推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开展,提高养殖生产者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促进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以下简称“总站学会”)会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于6月14日在上海市举办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培训班。

  总站学会张文副站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姜波调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陈剑海党委书记、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王国忠副主任、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张根玉站长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和推广机构代表以及有关专家150余人参加培训。

  张文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张文指出,当前水产养殖业发展处于重要关口,面临新的产业变革。随着国家对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日益重视,水产养殖尾水排放问题已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在环保相关政策法规的强制要求下,特别是在中央环保督查高压态势下,各地纷纷加大水产养殖清理整治力度。水产养殖空间被不断压缩,水产养殖排放要求日趋严格,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渔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紧迫。

  张文指出,当前渔业发展亟待转变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方式,由原有的数量增长型转变到质量和效益增长上来,实现减量增收、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养殖密度高、污染排放重、质量风险大等突出问题。张文强调,要以养殖尾水治理和生态改造为核心,加强现代养殖技术模式创新应用,为渔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性解决方案。一是要尽快转变思想观念,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主动适应。二是加快渔业绿色技术体系及规范的研发创新。三是加大现代水产养殖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四是做好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包括治理技术标准制定、集中连片区域及规模养殖场治理监测等。

  姜波讲解了当前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和工作重点。姜波指出,当前外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愈发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不断提高,环保责任追究力度不断加大。今后开放性水域渔业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水产品供给将更多依赖池塘、工厂化养殖,水产养殖取排水将成为新的关注点。

  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邹宏海高工就水产养殖尾水排放地相关标准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太湖流域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修订工作情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刘兴国研究员、广州华大锐护科技有限公司舒锐总经理、重庆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翟旭亮高级工程师、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吴宗文研究员、深圳蓝汀鼎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曹跃明总经理、山东省海水蔬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冯立田博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谢骏研究员等7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多级人工湿地、推水式集装箱、淡水生物浮床、池塘底排污、海藻净化、海水生物浮床、生物絮团等水产养殖尾水处理技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唐荣副研究员介绍了污染源排放口水质监测技术。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张海琪研究员介绍了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技术在浙江省德清县应用实践情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