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既要反映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成效,又要聚焦新情况新问题,养殖渔情监测信息审核人员及品种分析专家培训班在沈阳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15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6月12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以下称“总站学会”)主办的养殖渔情监测信息审核人员及品种分析专家培训班在沈阳举办。总站学会副站长胡红浪,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陈来钊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全国16个养殖渔情信息采集省(区)的信息审核人员及水产养殖重点监测品种分析专家参加了培训研讨。

  培训班总结交流了2018年上半年水产养殖重点监测品种生产形势,研讨了《养殖渔情信息采集规范》(讨论稿),讲解了养殖渔情信息采集系统操作规程。

  胡红浪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总站学会在各省(区)站的支持配合下,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加强了品种分析专家队伍建设。目前建立了由25位专家负责31个重点监测品种的专家队伍,为后续开展养殖渔情信息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二是组织开展重点监测品种春季苗种投放情况的专题调研。组建了跨区域、跨品种、跨体系的联合调研组,动员推广、科研和教学相关领域的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完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分品种渔情报告,也进一步完善了定点监测与专家调查相结合的工作新机制。三是对养殖渔情采集系统进行了优化完善。根据各地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了渔情信息采集系统。

  胡红浪强调,在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解决渔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养殖渔情工作思路要与时俱进、措施要进一步调整优化,既要反映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成效,又要聚焦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机遇,稳扎稳打,以品种为线索,认真研究养殖空间被挤压、养殖尾水要处理、养殖渔民增收难等问题,力争使养殖渔情信息监测工作迈上新台阶。

   培训期间,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李辉尚介绍了《养殖渔情信息采集规范》(讨论稿)的编制背景及主要内容,参会代表针对该标准的术语定义、编制格式、编制内容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