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8年全国水产科技周主场活动在山东荣成隆重举办,中国水产学会发起“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8-05-24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5月21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山东省水产学会、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协办,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荣成市海洋与渔业局承办的2018年水产科技周活动在山东荣成启动,本次科技周活动的主题为“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科学传播团队专家、各科普教育基地、学生会员工作站代表,以及有关省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水产学会、水产技术推广站的领导与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肖放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邓伟副院长、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姜清春副厅长、荣成市人民政府李文海副市长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郭薇调研员、中国科协中国科普研究所郑念主任、山东省科协二级巡视员陈爱国、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王传良副局长、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院长张宗军、党委书记李耀华出席启动仪式,学院院长张宗军致欢迎辞。启动仪式由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文主持。

  肖放秘书长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国水产学会组织21个分支机构、各地水产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学生工作站、推广队伍和企业等多方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水产科普工作,被中国科协授予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及北京主场优秀活动。中国水产学会在原有7支科学传播专家队伍基础上,新组建了水产养殖疾病防控科普专家团队等6支传播队伍,团队总数已达到13支。中国水产学会会员在应对“塑料紫菜”谣言中快速科学应对,打赢了一场科学与网络舆情阻击战,该事件位列2017年典赞科普中国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榜首。2017年,新产生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21家,目前全国共有31家。中国水产学会承担了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项目,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中心在云南元阳开展了科技服务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中国水产学会广泛组织开展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受到广大渔民热烈欢迎。

  肖放秘书长指出,本次科技周紧贴“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理念,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参与度高,参加科技周活动的有中国水产学会分支机构、各地学会、科普基地、科研院所、推广部门以及企业等多个领域代表。二是内容丰富,宣传了渔业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创先争优,发挥科技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为新一批水产科普教育基地颁证授牌,组建水产科普教育基地联盟,落实中国科协三轮驱动重塑发展新格局理念。三是仅仅围绕绿色发展要求,全力开展水产绿色科普教育,促进水产养殖业加快转型升级和渔业绿色发展。

  肖放秘书长强调,下一步,中国水产学会将在以下四个方面继续扎实开展水产科普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科普组织动员全局化;二是创新传播方式,着力推进科普信息化;三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科普惠民服务多元化;四是推进科普品牌建设,着力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启动仪式上,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水产学会向10位水产科学传播队伍首席传播专家颁发聘书;向5位全国优秀基层水产科技工作者代表献花致敬;为加强科普基地建设,中国水产学会向21家新获得“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启动仪式之后,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作了题为“创新驱动水产业发展 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的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创新水产科普工作机制,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普及水产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水产科学技术,由中国水产学会牵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宁波神凤海洋世界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共同组建的“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正式启动。联盟旨在建立运行有效的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合作新机制,发挥联盟成员单位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产品共创、人才共育,促进全国水产科普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外,2018年水产科技周活动除了主会场的启动仪式外,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学生会员工作站、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水产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及各省级水产学会、水产推广机构还将在北京、山西、贵州、宁波等地,围绕“质量兴渔,绿色兴渔”,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科技成果宣传、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水产科技创新和发展的认识与关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