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关于印发《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09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委员:

  为做好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2018年工作,根据《2018年渔业渔政工作要点》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2018年工作要点》,我站会组织制定了《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经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审定,现予以印发。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

  2018年4月8日

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

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度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和渔业转型升级推进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农村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和渔业中心工作,在部局领导下,统筹发挥科研院校、推广机构以及学会组织的优势与作用,积极参与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和管理相关工作,加强对海洋牧场建设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着力推动海洋牧场科学规范有序发展,努力开创专家委员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监管服务

  (一)参与示范区评审。按照部局统一工作安排,9月份参与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评审工作,加强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导。

  (二)指导开展示范区年度监测。根据部局相关文件要求,指导示范区在10月底前完成年度监测工作,并按时提交年度监测技术报告。

  (三)参与人工鱼礁建设项目评审。根据部局工作安排,及时对各地报送的国内渔业油价补贴转移支付专项资金支持人工鱼礁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人工鱼礁建设项目”)进行预评审和评审,并形成具体审查意见,作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申报材料修改完善和项目资金安排的依据。

  (四)参与示范区和人工鱼礁建设项目监督检查。根据部局工作部署,参与各地人工鱼礁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的专项督查,并不定期对示范区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参与人工鱼礁建设项目验收。根据沿海省级渔业主管部门工作安排,不定期参与人工鱼礁建设项目验收,并对验收不合格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强化项目监管。

  二、做好决策咨询

  (一)参与制定示范区评价考核办法。开展示范区运行管理情况专题调研,参与《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年度评价办法(试行)》和《人工鱼礁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方案(试行)》制修订,推动建立示范区生态、经济、社会效益评估机制。

  (二)协助开发示范区管理信息系统。根据《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关于构建动态监管信息系统要求,协助相关单位设计开发示范区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示范区信息化管理。

  (三)拟定海洋牧场建设相关标准或规范。制定海洋牧场示范区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监测系统建设标准规范,推进海洋牧场信息化建设科学规范开展,提高海洋牧场建设现代化水平;制定海洋牧场人工鱼礁偏移误差评价标准和操作规程,提高鱼礁投放工程质量和建设效率。

  (四)拟定人工鱼礁建设项目评审标准。为做好人工鱼礁项目评审工作,根据部局要求起草项目评审标准和评审方法,并组织开展专家研讨。通过相关标准制定,提高人工鱼礁建设项目评审的规范性。

  ()配合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针对相关媒体对海洋牧场负面宣传和舆论误导等情况,根据部局要求撰写相关宣传材料,并及时编印科普宣传手册,积极为海洋牧场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编制示范区发展咨询报告。组织开展示范区专题调研,了解掌握海洋牧场建设和管理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和相关建议,并形成咨询报告上报部局。

  三、开展技术推广

  (一)开展海洋牧场典型案例汇编。收集整理国内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总结提炼海洋牧场建设成熟模式和管理运行机制,为海洋牧场建设和管理提供参考。

  (二)举办海洋牧场技术博览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海洋牧场技术博览会,组织协调海洋牧场相关单位参展参会,集中展示海洋牧场建设中的新技术和新成果,加快推动海洋牧场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

  (三)举办海洋牧场建设和管理培训。为推动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科学规范开展,不定期举办海洋牧场技术及建设管理培训,宣传海洋牧场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模式,以及相关政策法规。

  (四)开展海洋牧场先进技术示范推广。做好人工鱼礁选材选型、鱼类驯化控制、信息化建设以及海上平台建设等方面先进技术试点,促进海洋牧场先进技术集成示范和推广应用,加快推进海洋牧场装备化、信息化及智能化建设。

  (五)加强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导。开展典型海洋牧场生物承载力评估,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参考;根据示范区建设需要,指导海洋牧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促进海洋牧场建设和管理更加科学化。

  四、强化自身建设

  (一)召开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年底召开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研究讨论有关海洋牧场建设和管理方面的重大事项、年度工作计划,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等,并开展年度海洋牧场建设、运行、管理、研发、推广等方面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活动。

  (二)召开不定期会议或研讨活动。根据工作需要,专家委员会不定期召集专家组组长研究具体事项;各专家组组长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集全体或部分小组成员研究具体事项。同时根据委员要求,及时组织专家开展研讨活动,积极为专家搭建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三)建立健全专家信息库。设计开发专家委员会办公系统,实现专家信息登记、随机抽取、工作评价、网上办公等基本功能,方便专家开展工作,促进专家资源共享和管理。

  (四)做好交流沟通和信息联络。搭建专家沟通交流平台,及时通过微信群、邮箱等方式为委员提供有关资料和信息,使委员及时了解农业农村部的重点工作部署和有关业务动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