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沉到一线接地气,蹲点实践察实情 总站学会第五党支部开展联系基层蹲点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06-29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按照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党总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和创新调研方法”的部署和总站学会第五党支部“一二三”支部工作法的要求,6月19日至23日,第五党支部各党小组派员组成联合调研实践小组,由支部委员陈述平同志带队,深入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等生产一线,开展了联系基层蹲点调研实践活动。

  小组先后调研了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禄口基地、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扬中基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扬中基地,学习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稻渔综合种养综合生态循环模式、水产检验检疫流程以及水产新品种选育过程,听取了“斑点叉尾鮰育种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全程参与了斑点叉尾鮰亲鱼选择与培育、家系亲鱼定向交配、受精卵搜集与孵化,仔稚鱼培育等过程。

  通过蹲点调研,调研实践小组切实了解了稻渔综合种养、鱼菜共生、池塘连片尾水处理生态化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等现代先进养殖模式及现代种业技术;充分认识到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技术模式的作用更为凸显,科技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加重要;深刻体会到现代水产养殖业已从过去拼资源要素投入转向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追求数量增长转向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和更可持续的发展,要通过打造现代水产养殖新模式,引领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调研实践小组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很多问题坐在办公室里想想都是困难,到基层看看全是办法。我们既要善于从基层中汲取智慧,在实践中获得力量,也要练就从群众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的本领。同时,调研小组成员还深刻体会到,不仅要“身入”一线,更要“心到”一线,尤其对一线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这样才能听到实话、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