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湖南:举办全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及种质创新技术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9-21来源: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打印

  91315日,全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及种质创新技术培训班在长沙举办。培训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传达了全国“十四五”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任务,交流了当前水产种质创新研究成果,为参训人员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和提高能力等方面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彭小宁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副处长唐湘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傅胜才到会指导。中心渔业发展部部长刘俊杰主持此次培训。 

 

  培训班充分肯定了今年渔业工作成绩,强调要深刻把握“十四五”渔业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形势任务、根本要求和实践路径。要心系水产种业“国之大者”,扎实抓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本普查数据审核、系统调查和成果运用等普查重点。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坚持把学习业务知识作为“基本功”,把丰富知识储备作为“必修课”,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全省渔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培训班采取线下培训和线上直播、现场观摩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学员们参观了湖南省鱼类遗传育种中心等3个较为成熟的育繁推一体化基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和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单位选派专家讲授了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本情况普查成果和数据核查要求、水产良种创制技术集成及在大宗淡水品种中的应用等7堂课程。并组织湘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醴陵市鲴鱼良种场等5家保种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专家进行了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活体保存座谈交流。 

 

  此次培训班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和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办。中心综合部、科技推广部和渔业发展部以及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技术专家组全体成员,各市州和县市区普查工作负责同志共18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