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武汉:2021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推进会暨全省基层水产技术推广站长能力提高班在武汉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8来源: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的通知》(农办渔〔2021〕6号)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关于印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能力提升年”指导意见的通知》(农渔技体函〔2021〕37号)文件精神,10月14日至15日,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推进会在武汉举行。省农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国蓉、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处副处长刘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还举办了全省基层水产技术推广站长能力提高培训班。会议培训由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胡振主持。

  首先,武汉市鑫宏洋渔业有限公司和枝江市渔丫头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先后作经验交流,介绍了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推进措施及取得的成效。随后,刘畅副处长对全省各“五大行动”示范基地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的肯定,他强调,各级推广机构和示范基地要充分认识推动“五大行动”的必要性与使命感,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切实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他要求,当前要把全省水产种质资源普查调查放在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努力向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郑国蓉副主任代表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对全省水产技术推广工作者在“十三五”期间为全省渔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强调,全省各级渔业部门、技术推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科技成果,改进服务方式,彻底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道坎”,突破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为渔业强省目标顺利实现保驾护航。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政策保障,确保“五大行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她要求,“十四五”期间,要不断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夯实人才储备,提升服务能力,着力培养一批作风硬业务精的推广机构负责人和一批服务渔业全产业链的人才,为全省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会后,总站负责人胡振对会议培训进行了总结,他要求全省推广系统和“五大行动”示范基地会后要认真落实郑国蓉副主任和刘畅副处长的讲话精神。他要求,各级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要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确保“五大行动”抓紧抓好;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确保“五大行动”落实落细;要加强建设,广泛宣传,打造“五大行动”示范基地的典型标杆;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汇报,争取支持,确保“五大行动”顺利深入推进,实现示范内容“全覆盖”。

  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忠卫、武汉市农科院水产科学研究所二级教授艾桃山、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袁勇超、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汤亚斌等专家教授,分别就水产养殖规范用药及用药减量技术、水产养殖新品种推广、池塘养殖新模式推广、稻田大规格小龙虾养殖技术等进行了专题培训。

  来自全省各级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负责人和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示范企业技术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培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