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宁夏:扎实开展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督查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6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根据《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实施方案(2021—2023)》和《宁夏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方案(2021—2023)》部署,为确保宁夏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年度工作任务高质量顺利完成,9月伊始,宁夏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办公室组成工作督导小组(以下简称“督导小组”),深入全区各县(市、区),就普查表格填写质量控制、信息录入进度、工作时限与总结、档案管理等方面,扎实开展了督导检查,提出了具体要求。

  平罗县和贺兰县是宁夏水产养殖大县,占据了全区60 %以上的养殖场点。督导小组首先来到平罗县,深入养殖场点,指导普查员按照《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基本信息登记表》内容要求,对水产养殖资源的主体、养殖情况等信息采集、填报,讲解信息采集技术规范和操作方法,随后督导小组和普查人员进行了座谈,就苗种来源追溯困难,苗种养殖面积、养殖产量、塘口均价、地理坐标、档案编码管理等信息采集和录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探讨,并提出了解决路径;在贺兰县,督导小组和县普查组深入水产养殖场点比较密集的乡村,组织养殖户集中开展普查登记培训,并发放“致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主体的一封信”彩页宣传册,提高普查主体的认知度和配合度,同时对普查主体基本情况信息进行采集,为下一步种质资源繁育和养殖信息采集奠定基础。

  督导小组在石嘴山市平罗县入户指导普查工作

  督导小组在石嘴山市平罗县与普查人员开展座谈交流

  督导小组在银川市贺兰县开展普查主体登记培训、宣传

 

  在其它县、区(市),通过检查登记表册、查看平台信息录入情况、直接入户登记和座谈交流等方式,督导小组不同程度进行了督查和指导。

  督导小组在银川市西夏区查看普查基本信息登记表

  督导小组在吴忠市青铜峡市查看普查基本信息录入情况

  督导小组在中卫市沙坡头区与普查人员开展座谈交流

  截止9月9日,督导小组已全面完成我区引黄灌区水产养殖主要区域的督查指导工作,包括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和中卫市四个地级市辖区,共14个县(市、区)以及宁夏农垦集团2个涉渔农场,占到全区23个普查单位的近70%,涉及应普查主体(场点)占到全区总量的90%以上。

  针对全区普查工作中出现的不确定、不规范、不统一等问题,此次督导力争做到现场解决,确保普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基层。为强化普查工作的宣传,普查办公室还统一编印了海报、彩色宣传单等资料1100份,已分发到各县(市、区)、农垦普查单位。

  经过月余的努力,除贺兰、平罗等个别养殖大县,宁夏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入户登记率已完成应查主体近八成,平台信息录入进度已超完成应查主体的三成。下一步普查工作重点在于数据审核、信息录入方面,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全区各普查参与单位正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力争在九月底前常规县区、重点县区10月底全面完成普查任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