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广东:水产种质普查再动员 加快建设种业强省

发布日期:2021-09-16来源: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珠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但珠江流域到底有多少物种,有多少物种面临濒危,哪些物种需要进行种质资源保护,因为在水里面看不见摸不着,我们目前并不清楚。”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再次强调,广东迫切需要有组织地开展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加快摸清家底和种质资源,他呼吁全省各地市都要动起来,尽快落实普查工作。

  打造广东特色水产种业品牌

  9月1日,广东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培训会在广州举办,同时也是广东省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各市农业农村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相关人员参加本次培训。

  会议对目前全省各市的普查工作进行了汇报和总结,解读了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相关文件要求,部署广东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各市作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筹备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各市要深刻认识开展广东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是产业补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是抢救性保护濒危资源的需要,是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的实际需求,是打造和推广广东省特色水产种业品牌,加快推进广东从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转变的重要途径。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表示,广东是渔业大省,但在水产种质资源普查方面一直没有开展系统性工作。“我省水产种质资源保存能力与水产大省的实际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还未建立省级水产种质资源库及水产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中心。”高庆营指出,开展广东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目的就是摸清品种资源的家底,发布种质资源状况报告,有效收集和保护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成立督导组督导检查

  今年4月23日,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广东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2021】235号文),正式启动了广东省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自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各地也积极筹备开展普查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主要表现为:借助社会辅助力量开展普查,推动工作快速开展;成立6个片区工作专家组,对接指导各地开展普查工作;分片分批开展技术培训,确保普查质量;普查员统一服装和佩戴普查证入户,提升社会影响力。

  虽然本次普查工作已有阶段性进展,但与预定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会议指出,各市下一步要提高站位,强化保障,扎实推进普查工作。一是进一步压实各地农业农村局的主体责任;二是各个市县要尽快落实普查工作经费;三是进一步加强6个片区工作组对各市普查工作的技术指导;四是省厅成立工作督导组,对21个地级市的普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五是各地市要做好普查宣传工作。

  会议最后对各市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站位要高,思想重视;二是行动实干,紧紧围绕着基层开展工作;三是抓住村一级单位,将普查工作落实到位;四是务实不务虚,此次普查对于广大渔业人来说是一个重大机会,一定要深刻认识到普查意义,摸清本地种质家底,将数据统计工作做完善、做准确,打好种业翻身仗第一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