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广东:力保普查准确真实 广东分片分批指导推进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2来源: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8月26日,佛山市南海区农业农村局召开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会议,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第4片区工作组组长、珠江水产研究所育种室主任赵建研究员到场指导,共同研究部署南海区普查工作。南海区各镇负责人、南海区普查人员参加了会议。

  赵建研究员对普查内容和专业知识进行了讲解。会议对 3家辅助普查力量单位做了工作分工及进度安排,并要求南海区各镇、村明确普查工作责任人,为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前期准备。

  会议明确,本次普查按户数进行,普查对象包括佛山市所有养殖场(户),含水产原良种场、遗传育种中心、育种创新基地、苗种场和普通养殖场等;普查品种则包含鱼类、虾蟹类、贝类、藻类、棘皮类、两栖爬行类等在内的所有水产养殖种质资源。

  普查人员到苗场普查时,根据种苗生产许可证上列的品种,应尽可能要求苗场提供亲本拍照。佛山养殖的水产品类以四大家鱼、鲈鱼、生鱼、鳗鱼、黄骨鱼等为主,技术专家组建议,普查人员可先对可能碰到的主要品种俗称和资源名称进行汇总,汇编佛山常见资源品种对照表,以方便普查时向养殖户核实,保证入户普查的准确性。

  会议强调,养殖品种的苗种来源是重要调查信息,相关部门应做好信息保密工作,确保上报信息不会被泄露。为了让养殖户更好地配合普查,各镇、村要加强宣传和指导,提前让养殖户了解普查内容,减少普查过程中的不理解、不知道、不明白。进入各村普查前,村委要准备好本村的基本信息,包括本村的养殖地图、养殖户姓名、电话、塘口名字、亩数等,为普查人员提供普查依据。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村委可以安排养殖户开会填报普查信息,或给普查人员带路,确保普查工作高效开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