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广东:水产种质摸底全面启动 普查员上门请认准证件服装

发布日期:2021-09-02来源: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从清远出发,肇庆、中山、江门、佛山等地已全面启动!日前,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广东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以清远市清城区为起点,正逐步在全省各地市有序推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提醒,实地走访的普查员均要求统一服装、佩戴普查证,以方便各大水产养殖单位识别和配合普查工作。

  以清远为示范点在全省推广普查经验

  种质资源被誉为农业“芯片”,为了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省养殖单位进行现场普查,实现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应收尽收、应保尽保。目前,广东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推进会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6个片区工作专家组,每个工作组对接3-4个地级市,指导各市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和普查工作培训。截至目前,专家组陆续通过现场培训班、视频会议、线上交流、电话等形式,为清远、肇庆、佛山、中山、江门等市县开展普查技术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达到300多人。

   组织参加全国普查工作培训

  记者了解到,专家组选取清远市清城区作为示范点,率先开展了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并及时总结普查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为在全省推广奠定基础。目前,肇庆、中山、江门、佛山等地已经开始全面进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普查员要求统一服装并佩戴普查证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普查方案,初步统计广东省普查对象有20多万家,由于工作量较大,仅依靠各市农业农村系统、水产技术推广系统等人员难以完成普查任务。因此,相关部门联系了广东省13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提供老师、学生作为普查的辅助力量,初步估计1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约可提供40870人次。

   高等院校、企业组成的联合普查队

  为了加强水产种质资源普查队伍形象,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渔业发展处设计制作了普查辅助和普查证,要求普查员在实地走访普查时,统一穿戴印有“广东省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字样的志愿服装,佩戴普查证,以提高社会公众对普查工作的认知,同时也方便养殖单位人员加以识别,并配合普查工作。

  普查队伍统一着装

  计划在8月下旬进行首次督导检查

  接下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督促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启动普查工作,边落实工作经费,加强工作组对各市普查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并计划在8月下旬用2周时间,对21个地级市的普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