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新闻

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开展深水抗风浪网箱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9-06-18来源: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打印

  根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落实<山东省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实施方案》的有关任务要求,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于2019年6月4日至6日会同烟台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就莱州湾现有网箱养殖现状进行了调研,并就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因地制宜开展立体生态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不同品种梯度化和养殖制盐一体化利用技术、环保型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等等工作进行了指导。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山东诚源集团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等生产单位,并与烟台市渔业技术推广站、莱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养殖企业技术人员、养殖户等进行了座谈和交流。调研了解了莱州湾网箱养殖的发展情况、海洋牧场建设发展情况和广大渔民的基本需求,针对性对海洋牧场选址、品种选择、水质监控以及海水网箱养殖中品种的选择、饵料的投喂、网箱的布局、养殖生产日常管理等关键技术点进行了指导,受到了养殖企业和广大渔民的热情欢迎。

  目前,莱州湾建有10米×10米×8米钢制深水抗风浪网箱220口,自动采捕周长60米HDPE网箱40口,直径126米坐底式生态智能大围网1座。养殖品种以斑石鲷、珍珠龙胆等名贵鱼类为主,配套养殖许氏平鲉、鲈鱼、大泷六线鱼、河豚鱼、绿鳍马面鲀等品种。养殖方式主要是陆海接力养殖,养殖周期半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斑石鲷等具有经济价值的鱼类不能自然越冬,仅采用陆海接力养殖模式,网箱利用率较低。没有即具有经济价值又能够自然越冬的品种进行全年养殖。

  针对目前莱州湾网箱养殖现状,调研组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一是海水网箱养殖要选择恰当的适合养殖的水域。要充分考虑水处理技术先进的水域架设网箱以利于网箱自净。同时要综合考虑所选水域的水位、水流等变化因素,以减少污染物吸附在网箱上。二是合理规划养殖规模,投饵网箱占水域的面积不能超过全面积的3%。严格控制养殖密度,定期监测水质,研究和储备抗污网箱作为一下步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的重点。三是合理搭配混养品种,提高多营养层级对资源的利用效率,充分利用天然饵料以降低投放饵料。四是正确进行生物防治,在网箱周围培植一些水生植物用以吸收过多的营养,降低水体的污染程度,减轻水体负荷,保持良性的水体生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