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第二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论坛暨2018年度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和优质渔米评比推介活动在江苏盱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04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11月30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上海海洋大学组织指导,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第二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论坛暨2018年度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和优质渔米评比推介活动在江苏盱眙成功举办。

               

  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成员单位代表,相关省份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单位、稻渔综合种养相关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和科研教育单位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副站长刘忠松,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副校长李家乐、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等多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李家乐主持论坛。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副校长 李家乐

  刘忠松指出,稻渔综合种养是农业主推技术之一,是可以兼顾实现“以渔促稻、稳粮增效、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生态循环农业典型模式,具有重要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得到了全国上下、社会各界普遍认可。稻渔综合种养是产业融合的优质载体、是精准扶贫的高效手段、是渔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是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因地制宜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既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又顺民意得民心。在今后的一段时期,我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将大有可为。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副站长 刘忠松

  江开勇发布了《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重点梳理了我国稻渔综合种养的发展历程、产业现状和技术模式,分析了面临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发展建议。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 江开勇

  论坛安排了多位行业知名专家围绕稻渔综合种养作技术模式、品牌建设、市场营销、产业政策、扶持项目等作专题报告。论坛达成并发表了盱眙宣言,宣言指出,当前是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多方要着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绿色生态和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真正实现绿色兴农、产业强农。

  同期联盟还召开了专家委员会会议并举办了2018年度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与优质渔米评比活动。来自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主要产区的100余家企业(130个左右的渔米样品)参赛、参展。经过激烈角逐,由我站技术指导的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得模式创新大赛特等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