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18-06-15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促进我国小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受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组织编写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重点对2017年度我国小龙虾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面临形势和挑战、总结发展特点、预测发展形势。6月12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江苏省盱眙县正式联合发布《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陶长生,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站长助理黄太寿,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进方及盱眙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海波出席发布会,相关专家、小龙虾产业经营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150多人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情监测与市场加工处调研员徐乐俊主持。

  江开勇副巡视员指出,近年来,小龙虾产业迅猛发展,逐步形成了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参与物流、节庆文化”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以小龙虾为抓手,培育地方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促进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江开勇副巡视员从产业产值、养殖生产情况、加工流通与国际贸易情况、国内消费情况、技术支撑情况、政策扶持情况、存在问题和发展展望八个方面,发布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

江开勇副巡视员发布报告

  黄太寿站长助理对《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的编制发布目的与过程进行了介绍,对《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说明,并对参与报告编写的单位和专家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报告》全面展示了2017年度我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成就,梳理了产业问题,澄清了生产和消费中的认识误区,是向社会公布的小龙虾产业 “明白书”。发布后定将会形成汇聚众智研究和解决产业问题的良好氛围。《报告》发布的公共区域品牌以及一大批企业和餐饮知名品牌,公布的全国县级小龙虾产量排名TOP30,提出的各地小龙虾苗种繁育、养殖模式、加工流通、融合发展、副产物利用等各方面的发展经验,定将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效提升相关地区或企业的知名度,为全国树立了一大批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产业发展典型。《报告》发布的产业现状、产业布局、市场消费、发展趋势等方面的权威数据,定将成为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小龙虾产业的重要参考。《报告》提出的小龙虾产业发展新技术、新模式和新经验,定将是各类发展主体的学习和借鉴提供样板,定能有效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渔业产业聚集,有利于渔业“双创”工作的开展。

黄太寿站长助理介绍报告相关情况

  附件1:《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

  附件2:《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参阅材料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