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2018年首期休闲渔业带头人和管理人才培训班在江苏无锡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02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发挥休闲渔业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休闲渔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培育、提升一批管理有创新、经营有办法、引导有方法、发展有成效的休闲渔业带头人和管理人才,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4月24日,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以下简称“总站学会”)和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承办的2018年首期休闲渔业带头人和管理人才培训班在江苏无锡举办。来自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及行业协会等单位近100人参加了培训。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书记张锋,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巡视员费志良等领导出席培训班并做讲话,培训班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情处处长徐乐俊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产业发展处处长赵文武分别主持。

  江开勇副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休闲渔业在产业规模、品牌创建、行业水平等方面均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中央1号文件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休闲渔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加快发展休闲渔业责任重大,时不可待。各级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和休闲渔业相关协会要提高思想认识,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休闲渔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渔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锋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休闲渔业是新兴产业,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要提高认识,珍惜机遇,加强学习,将培训学习到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做法带回去,发挥推广部门的技术优势,积极探索休闲渔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传统渔业生产方式、生产场所的休闲化景观化改造的实践路径,探索和提炼具有本地特色的休闲渔业产业发展模式,做好休闲渔业品牌培育的技术支撑、休闲渔业的公共信息服务等工作,努力拓展休闲渔业产业技术服务领域,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当好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参谋和助手,为渔业转型升级和休闲渔业的健康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培训班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宁志中总规划师、浙江海洋大学王颖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平瑛教授和总站学会产业发展处赵文武研究员分别就渔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渔业文化与休闲渔业质量提升、休闲渔业的经营理念与管理创新、休闲渔业监测管理与创新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培训班还组织代表就休闲渔业健康发展和2018年休闲渔业重点工作开展进行了专题研讨。培训结束后,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将认真消化领导专家授课内容,传达落实领导讲话要求,凝心聚力,开拓创新,

  推动休闲渔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让渔业成为令人追求的幸福产业,让渔民成为令人羡慕的体面职业,让渔村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家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