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2018年渔业物联网及数字渔业试点建设培训班在浙江杭州举办

发布日期:2018-03-20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加快推进数字渔业试点项目建设,配合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做好2018年数字渔业试点项目的前期准备和项目申报工作,2018年3月15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了2018年渔业物联网及数字渔业试点项目建设培训班。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部门和科研、教育、推广单位负责数字渔业工作同志及承担数字渔业试点项目单位代表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产业发展处处长赵文武,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计财处副处长鲁泉分别主持。

  培训班邀请了农业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牛明雷处长解读了数字渔业试点建设项目中建设管理和可研报告编制内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工程研究所黄其泉研究员讲解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要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苗雷副研究员介绍了2018年数字渔业项目申报评审情况;中国农业大学段青玲教授从信息化系统建设角度讲解了数字渔业项目在招投标及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天津、山东等11个省份就推进数字渔业试点项目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培训班邀请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计财处于秀娟处长对本次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数字渔业试点示范项目的重要性,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作用,配合部局做好数字渔业试点示范项目的组织申请和实施督查工作。各项目申报单位要加强项目组织领导,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加强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组织解决问题;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做到进度及时报告、过程及时沟通、问题及时解决;各项目技术支撑单位要发挥技术职能和智力优势,做好项目申报材料的撰写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支撑,保障项目科学有序进行。

  培训班还组织参训人员赴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学习渔业物联网及生态渔业建设情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