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部委动态

我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标准化建设开启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7-05-25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5月17日,“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浙江台州举办。大会由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姚立民主持,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刘立新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王鲁民副所长等领导,浙江四兄绳业有限公司、浙江海轮绳网有限公司等13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标准化工作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几十年来,已初步形成了以行业标准为主、国家标准为辅,涵盖渔船、渔机、渔具的标准体系,为提升渔船渔机渔具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国家渔业经济的发展,渔业战略的调整,市场需求的变化,技术创新的要求,渔船渔机渔具行业标准滞后、缺失、重叠、制订修订周期过长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此,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研究成立了“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委员颁发了聘书。协会副秘书长钱忠敏还部署了“团标委”近期工作安排,力争在今年年底初步完成渔网具标准、玻璃钢渔船建造工艺方面的标准和渔船冷冻机安装标准的制订工作。同时欢迎相关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和市场需求提出其他标准的制订申请。未来各项标准的出台周期要尽量缩短,标准的制定水平要不断提升,已经出台的标准要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

  “团标委”的成立是我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理念,促进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健康发展,确保渔业安全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标准化建设开启了新的局面。

 

  

相关附件: